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

流亡伊朗女教授聲援獄中女子


(法新社法國德霍10日電) 一名伊朗女子被誤認為妮達.阿格哈.索妲(Neda Agha-Soltan),並在被迫放逐出境後縱算取得政治發言權。阿格哈.索妲去年參加伊朗總統選舉抗爭遊行時遭槍擊致死,成為伊朗反政府示威的象徵。



妮達.索妲尼(Neda Soltani)告訴法新社:「我與她(另一個妮達)有緊密的關聯,因為她的死亡在某種程度上嚴重毀損我的生活。我指得不是她死亡本身,而是她死亡的後續效應。」

阿格哈.索妲去年6月在德黑蘭街頭參加示威遊行遭槍擊致死,鮮血從口鼻中流出的畫面在網路上流傳至世界各國。

26歲的學生阿格哈.索妲被認為是民主的烈士,在槍擊案發生後,數家媒體匆匆地從妮達.索妲尼的臉書(Facebook)網頁擷取照片並肇下誤植的大錯。妮達.索妲尼照片在數日內被印製在全球的衣服、海報和新聞報紙上。

32歲的德黑蘭大學英文系講師妮達.索妲尼與阿格哈.索妲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儘管索妲尼想方設法要改正這個錯誤,但伊朗政權已威脅到她的生命,最後她尋求德國作為政治庇護。

索妲尼說:「伊朗政權想利用我來宣稱這個女學生的根本沒有慘死,藉由混淆視聽來將劣勢轉為優勢。就因為我不想跟他們合作,就被冠上叛國和間諜的罪名。最終只能放棄一切,走上尋求政治庇護一途。」

「我真的非常感謝德國政府,並獻上十二萬分的謝意,謝謝德國給我第二次的機會。因為我必須再次從頭來過,所以生活非常辛苦。我在德國沒有任何親戚,我的家人都在伊朗。」

「每個人(政治難民)都想要重回母國,對我而言想回國的慾望更強烈,因為我並不是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才在這裡的。我在這裡是因為媒體犯下的錯誤,以及伊朗政權的蠻橫行為。」

  儘管妮達.索妲尼說她本人並不是一個「政治人物」,但是她自己和其他伊朗人還是不得不捲入伊朗的政治事務中。

  今天妮達.索妲尼到法國出席一個聚會,聲援獄中的伊朗女子阿什蒂亞尼(Sakineh Mohammadi Ashtiani),她因通姦罪被判投石致死,但是阿什蒂亞尼堅稱清白,此案引起國際矚目。

  妮達.索妲尼說:「我不能說自己是個政治人物,但我可以說,經過這麼大的事件之後,我已經不能對我祖國的政治發展和發生的事件無動於衷。阿什蒂亞尼會如此受苦受難就是因為她是個獨裁政體下的女子。」(譯者:中央社陳昱婷)

文章來源: 法新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